讨论汇总:如何解决中药制剂制粒过程特粘的问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29 11:27:12

文章来源
  • 文章来源:转载

  大家有没有在中药浸膏制粒过程中,软材特粘,要不就变硬,制粒很费劲的情况,大家有没有好方法?

  赖赖毛,

  主要还是辅料的选择。最好能把浸膏干燥成粉末。不知道有没有试过微晶纤维素?

  jinyuu,

  用无水硫酸钙试试,还有就是,要严格控制浸膏的密度给水份。还有一种方法,实现用吸收剂吸收,后再用塑性强的辅料改善!

  junlin,

  我最近也碰到类似的情况。我有几招三脚猫功夫:一、用乙醇与浸膏用胶体磨混匀,制软材时再加少量水,稍微偏湿一点过摇摆制粒机。二、用喷雾制粒或喷雾干燥。三、换辅料,用醇溶性粘合剂,如PVP。四、把辅料再磨得细些。五、提取液二次静置、二次浓缩。六、最后一招:提取液醇沉或用澄清剂除杂质。

  安奇迩,

  我的经验是:先将中药浸膏喷雾干燥,制成松散状,再制粒。制粒过程中尽量控制润湿剂中水的百分量,建议采用高浓度的乙醇,可加入适量PVP作黏合剂。制粒时,颗粒不要制得太紧,不然投子(硬颗粒)会很多,而且中药的投子(由于组分关系)干燥后,结块会很硬,不便于分散。多试几次,掌握好软材的松紧和黏合剂用量。另,我也用过无水硫酸钙作辅料,效果也不错的。

  ak76,

  建议使用无水的磷酸氢钙作为稀释剂,微晶为崩解剂,以微粉硅胶(气凝胶)助流剂,硬脂酸镁为润滑剂。

  pharmacyhorse

  磷酸钙效果不一定很好,而且可压性一般,会影响片子的硬度。其实我觉得中药制粒主要是由于糖份太多造成的。如果不影响有效物质的含量建议先进行醇沉。也可以提高润湿剂中的含醇量。我曾经看过国外有人采用饱和食盐水制粒,效果很好,但没试过,不敢多加评论,你可以试试。

  mermaidliu

  我觉得考虑问题应当是一个逻辑思维过程,比如你这个问题是否应当这样来考虑:造成软材发粘的物质基础是什么?它是不是有效成分?能否在提取阶段时将其提出或是在除杂过程中除去?若不能去除去加什么样的辅料能改善这种性状?或是改变周围环境、机器设备、方法等?先是大方向的确定才是具体技术问题的考虑。

  walterliu

  如果是搅拌制软材再通过摇摆颗粒机挤出制粒,用高浓度乙醇,我最高用过85%。而且动作要快,搅拌时间不能太长,一次投料不要太多,乙醇最好是以喷雾方式加入。不过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用流化床,喷低浓度的乙醇,我觉得10%的乙醇可以了,不过要看你的浸膏情况而定。振摇次数可以调多些,间隔可以短些。还要注意物料温度,当低于一定温度时应停喷干燥。注意观察物料的沸腾状态。此外,还要注意环境的温湿度,不能太高,我觉得湿度不要超过50%。不然的话,在物料在预热还未喷乙醇前就会结块无法制粒。

  空心冰竹

  有喷雾干燥机吗?不管是醇提、水提的,一是直接喷雾干燥,二是加辅料如二氧化硅、微晶纤维素等混合再喷雾干燥。然后是制粒,制粒可考虑混合润湿剂,如甘油-乙醇-水等与辅料或药材细粉一起。或者有沸腾制粒机,也可考虑沸腾制粒,稠膏适当稀释当粘合液,辅料当底料。或者是部分。还有就是稠膏加辅料或药材细粉混合制软材,烘箱干燥,磨成细粉再进行制粒。


相关阅读:

TAG: 中药制剂 制粒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17-02-20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97
  • 日志数: 27
  • 文件数: 12
  • 建立时间: 2010-09-03
  • 更新时间: 2012-08-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