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集团CEO首次回应称二恶烷事件为同行恶作剧

2010-8-02 09:17 来源: 《南方日报》
收藏到BLOG

  新闻追踪

  “霸王洗发水没有问题!”在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霸王洗发水风波接近尾声时,霸王集团首度举办见面会与媒体沟通并指出,“最近发生的霸王风波是同行恶意竞争弄出来的一场恶作剧。”

  据悉,对引发此次风波的香港《壹周刊》,霸王集团已经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其“恶意中伤、诽谤”。

  幕后黑手为香港同行?

  日前,霸王集团在其公司总部举办媒体沟通会,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首度就最近发生的霸王二恶烷风波进行公开说明。

  “现在国家药监局已公布了霸王洗发水中二恶烷含量的监测数据最大值仅为6.4ppm,远低于美国等国家制定的安全标准。我们更愿意把这次事件看成一次闹剧或者恶作剧。”“致癌风波”持续了半个月之后,万玉华这样评价。霸王集团援引香港东周刊报道称,导演这一场恶作剧的,是香港一家同样生产销售中草药洗发水的企业———香港生乐华国际有限公司。而这家同行恶作剧的原因是,霸王洗发产品近2年来在香港知名度、市场份额迅速上升,引来同行妒嫉。

  据霸王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香港《东周刊》7月28日报道称,霸王二恶烷事件实际上由香港生乐华国际有限公司老板陈先生自编自导,该公司旗下的“梨奥美”品牌近年来大肆抢攻中药洗发水市场。该报道称,生乐华今年3月才开设的公司面书(facebook),被发现5月已贴上“内地畅销洗头水恐致癌”的报道提醒消费者。随后在“霸王致癌”报道刊登前一日,该公司面书又转贴“香港通用公证行有限公司”一篇题为“洗头水和沐浴液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文章,而该公证行正是报道中投诉人陈先生选用的化验机构。

  “更吊诡的是,报道约中午12时才出街,但当天早上8时,生乐华的面书已留言:‘始终都系香港制造有保证。香港制造之梨奥美O’Naomi用料优质,经SGS验证,绝不含致癌物质二恶烷!’而举报霸王的陈先生拿去化验的中药洗头水,恰巧包括梨奥美,以及由生乐华代工生产的屈臣氏及万宁三款中药洗头水,结果又只有生乐华出产的3款洗头水不含二恶烷。”

  霸王集团表示,暂时未有对生乐华采取法律行动的计划,也不想再纠缠于这件事。据悉,此次风波中,霸王公司付出的代价和所受的影响相当惨烈,市值一度大幅蒸发40亿元。

  日化业呼吁加强源头管理

  “在风波刚起时,我就跟公司和自己说,若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承担,我全部下架,全部赔偿;若没问题,希望媒体给我的产品公正、客观的报道。”万玉华称。

  据悉,此次风波之所以影响力大,原因是击中了包括霸王在内众多日化产品的“软肋”。据专家介绍,在日化业中,很多产品都含有此物,它不属于添加物,并不是厂商有意加入产品中的,有的原料里本身就带有二恶烷,而表面活性剂(发泡剂的一个种类)与一些溶剂发生反应后也会使二恶烷产生。此外,公众对“二恶烷” 化学物质的陌生,也易产生恐慌。国家药监局表示,在日常消费品中,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经国家药监局检测,霸王洗发水中二恶烷含量的监测数据最大值为6.4ppm,属微量,在安全范围内。

  据透露,业内部分企业目前也在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对原材料供应商进行严格检测,并计划提议行业协会召开供应商、厂家、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就如何降低日化品二恶烷含量的研讨会。

  霸王公司员工殴打记者?回应:这不是事实

  针对日前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称,因该报记者对霸王的报道,霸王集团4名员工在7月30日冲击报社,并对记者进行辱骂、推搡等。对此,在霸王集团日前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万玉华表示,在获悉此消息后,她感到非常震惊。但据她了解,该公司上海经理是去每日经济新闻报社友好沟通,当时双方本已谈得很好的,但后来发生拍照和拒拍,而后发生口角推搡,每日经济新闻报了110,双方去了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