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帖】我国五年内出现“重磅炸弹”新药会出现在...

“十二五”期间,中国会在哪些新药上发力?桑国卫透露,现在我国有16个一类新药获得证书,24个品种正在申报,有近500个比较有希望的新药正在进行研究。“有25%的新药是生物药,抗体占了1/3。在FDA批准的26种抗体药物中有4种药物的销售超过40亿美金,这是真正的‘重磅炸弹’,希望‘十二五’期间能做出一两个中国的‘重磅炸弹’。”据悉,在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中,将把抗体库、抗体结构分析、细胞构建、重组和优化作为抗体的关键技术,先解决关键技术,才有抗体药物突破的可能。


桑国卫说,在创新药物研发方面,不同药物的着力点不同,化学药方面希望做多靶点、分支靶向药物;中药方面强调传承,在传承的基础上做中药整体作用、多组分和复杂作用,以及多种库的建立,然后临床评价上要有符合中药临床特点的评价,最好是症后评价和西医评价都应用;生物药方面把重点放在靶向性的治疗方面。几个热点领域都在中国成立了不同联盟,端粒酶方面要做抗端粒酶的疫苗,重组蛋白的开发主要是延长它的作用时间。

截止目前,投票认为化学药的最少~~生物药的最多~~
那么认为生物药的同学~~请问这类药可能的适应症是什么?基因药物?蛋白、多肽?抑或是疫苗?

我也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回复

最新回复

  • qqshepherd (2016-2-12 21:22:44)

    应该是化学药,就是最最原始的方法得到的,应该相信我们自己,关键是导向问题,不要被鬼子给忽悠了,从他们的新能源就能看到,他们上了页岩气,还是化石资源解决问题,而我们上了太阳能、风能不解决问题的。
  • 莲花白 (2016-2-12 21:23:02)

    说出重磅炸弹这词就明显是被外企大药厂洗脑的弱智.我们作药是为了治病救人还是为了市场的"重磅炸弹"?能不能踏踏实实干点实事,少被别人忽悠.都是智商不低的人,怎么净干没智商的事.
  • wanglaoshi (2016-2-12 21:23:21)

    个人认为,发展好中药才能突破现有的困局。好多外企都开始启动中药研发了,我们还在追着西方的思路。到市场上去看看吧,洋中药越来越多了!
  • mogu (2016-2-12 21:23:40)

    曾经被大家吹嘘也好、给予厚望也好的希普林(ZT-1)现在是什么情况大家了解么?如果你了解你就会理智的明白,不可能!
  • KGZ564 (2016-2-12 21:23:59)

    说生物药是趋势,有点跟风的味道,说根据临床用药和慢性病以及人群需要,这个才是以实际需求出发的,重磅炸弹的目标也许不是趋势造就的 而是终究能解决人类疾病(慢性)的。
  • 阿k (2016-2-12 21:24:21)

    中药 丹参滴丸 目前从销量来看已经是重磅炸弹了,中国的国情大家都知道,国人很大部分都喜欢用中药。
  • 米囡 (2016-2-12 21:24:47)

    这个一类新药是我国所谓的“一类新药吧”。那么高调的一个新药‘凯美纳’也不过如此啊
  • 66+77 (2016-2-12 21:25:27)

    “一类新药”就是“重磅炸弹”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目前有哪个进入临床III期的药物是属于即适用于治疗高发病人群、而且该病又处于几乎无药可治范围内的?所以要在5年内出现所谓的“重磅炸弹”不太可能。如不规定时间,我同意8楼的观点——传统中药中有效成分的衍生物最有可能
  • daod (2016-2-12 21:26:30)

    我喜欢的是中药,很想投她,但现实是现在没有很好的方法研究她,没有明确的药效基础,没有大家公认的认证标准,即使真有好药,估计也会西化。我希望,中药能用自己的一套准则,不要一味跟FDA,人家美国药物有咱们中药几千年的使用历史吗?人家不认可,谁叫人家以前没有。
  • october7 (2016-2-12 21:26:50)

    我觉得应该在生物药方面,这个趋势比较好。但是五年年,时间短了好多,一个重磅炸弹哪能那么快出现呢。
  • october7 (2016-2-12 21:27:22)

    应该是化学药,就是最最原始的方法得到的,应该相信我们自己,关键是导向问题,不要被鬼子给忽悠了,从他们的新能源就能看到,他们上了页岩气,还是化石资源解决问题,而我们上了太阳能、风能不解决问题的。

    ========================================================================================

    做为化药的合成研发人员,我很同意你的观点,最关键的是认清小分子的优势所在,目标明确,化药还是大有作为的!
  • 131415 (2016-2-12 21:27:43)

    conjugation看起来是很有希望的一个领域。不知道国内同行做的怎么样。
  • wzqzy (2016-2-12 21:28:05)

    生物药起步比较晚,国内外差距不像化药那么大,因此还是生物药比较容易出现重磅,且自主知识产权!
  • 131415 (2016-2-12 21:28:21)

    五年够呛,市场培育至少5年
  • seagate (2016-2-12 21:28:39)

    嗯,我觉得会在民族药物提取物合成的衍生物上!
  • 3N4G (2016-2-12 21:28:59)

    生物药物吧,毕竟是个趋势。。。
  • 兔唇 (2016-2-12 21:29:19)

    5年肯定不行。就算是有好的苗子,临床前,三期临床下来,5年都快过去了。而且,如果有这么好的苗子,现在早大肆报道开了。
  • 生物迷 (2016-2-12 21:29:36)

    QUOTE:

    原帖由 兔唇 于 2016-2-12 21:29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5年肯定不行。就算是有好的苗子,临床前,三期临床下来,5年都快过去了。而且,如果有这么好的苗子,现在早大肆报道开了。
    临床前估计就要5年,实打实的时间的确应该在一直说的20年一个新药
  • 四福晋 (2016-2-12 21:30:00)

    21世纪,生物药的时代
  • am10 (2016-2-12 21:30:21)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曼斯·菲尔德研究发现,如果没有专利保护,60%的药品不会研究出来,65%的药品将不会得到应用。专利保护在中国开始得到逐步重视。数据显示,自我国1992年修订《专利法》,并将药品纳入专利保护范围以来,我国制药企业已经获得了大量药品专利授权。1993年-2011年,我国共授权化学药品专利23996件,其中国内专利授权16643件,占总量的69.3%。特别是实施“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以来,我国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已经开始角逐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