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给多家媒体记者送“封口费”

2010-7-26 17:02 来源: 《羊城晚报》
747 收藏到BLOG
  福建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前往福建上杭县采访紫金矿业污染事故的多家媒体记者昨日告诉记者,他们在采访期间均遭遇了紫金矿业的公关。

  一记者站收到6万元汇款

  一家财经类杂志驻福建记者站的站长称,站里的一家投资公司本月七、八日收到一笔6万元汇款,经查是紫金矿业汇来的。他打电话到紫金矿业宣传部问是怎么回事,对方说,“是给我们记者站几个人的,也不要我们做什么,反正开一张发票给他们就行”。这位站长说,由于接下来是周六周日,到了周一(7月12日),“我们一分钱不少原路把款退回给紫金矿业”。

  正是在7月12日这一天,新华社独家报道了9天前发生的紫金矿业污水渗漏事故。

  据这位站长介绍,事故发生后不久,该站记者正好在龙岩市采访,于是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但“由于杂志出版周期较长,所以被新华社抢先报道了”。

  但从网上搜索看,这家杂志至今并未对这起重大污染事故进行过任何的报道。

  这家杂志的站长起初以为其他媒体的记者站也可能收到了6万元巨款。他在向一些同行求证时,无意中透露了上述经过。

  6家媒体受到“信封”公关

  而至少6家媒体的记者证实,他们受到了面对面的“信封”公关。

  一家中央大报的记者说,15日22时多,他正在下榻的上杭大酒店等待新闻发布会的消息,这时紫金矿业宣传部的负责人来到他的房间,一番寒暄后,这位负责人拿出一个“信封”,说是“辛苦费”。“我说这不能要,但他还是把‘信封’留下了。”

  后来这家大报的记者向报社有关领导作了汇报。次日下午离开上杭前,该记者在本单位司机的见证下,将未拆封的“信封”交给了龙岩市有关部门的一位中层干部,请他还给紫金矿业。

  这位记者说,根据“信封”的厚度,估计里头有五六千元。

  记者今天致电这位经办人,他表示,“信封”已还给紫金矿业宣传部的负责人。

  记者午休时收到“信封”

  无独有偶,某证券类媒体记者在午休时也收到了“信封”。

  这位记者回忆说,16日中午,他正在宾馆房间午休,突然有人敲门,他从床上爬起来直接去开门。来人拿出一个“信封”放在床上就走了,“当时我没穿外衣,也不好追出去”。于是,他打电话问住在隔壁房间的另一个都市类媒体记者,当证实对方也收到“信封”后,他们便结伴到紫金矿业宣传部把“信封”退给了那个送“信封”的人。这两位记者都声称,“信封”内装有2000元人民币。

  还有一位住在同一宾馆的财经类报纸记者,当时正在写稿。“由于之前我就听说‘信封’的事,所以当他进来拿出‘信封’时,我就警告说,‘你别拿,否则我就交给纪检委’。所以他就没敢给我了。”

  另一位财经类媒体记者则表示,自己拒绝了来自紫金矿业和其他方面的3次“公关”。

  据悉,先后到上杭县采访紫金矿业污染事故的媒体有20多家,但并非所有记者都有被“公关”的经历。目前尚无证据证实,是否有记者收了“信封”未退回。

  紫金矿业否认给“封口费”

  紫金矿业宣传部负责人昨日下午致电记者,先是坚称“绝对没有给记者‘封口费’”,并认为外界这么传“是对我人格的侮辱”。当记者告诉他“有多个记者的录音为证”时,他表示希望能获得这些录音资料,“如果真的有人给记者送钱,我们坚决开除”。

  20日下午,在紫金矿业宣传部,这位负责人对包括记者在内的6家媒体记者抱怨说,在企业危机时刻,有的媒体趁机要挟要广告。他翻出一条短信给记者看,一家海外杂志驻闽记者声称,要让紫金矿业在世界最顶级的企业家杂志上“亮亮相”。

  据某中央大报记者透露,这位负责人在和他聊天时提到,有一些网站曾主动打电话给紫金矿业,表示可以花钱删帖。

  那天下午,记者看到,在紫金矿业宣传部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某报社开出的15万元的广告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