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引国内主流媒体热议

2010-9-25 09:01 来源: 中国科学院
收藏到BLOG

  近日,科学网通过刊发文章、设置专题报道等形式,持续关注“中国期刊编辑致信《自然》,称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事件,在国内学术界引发热烈讨论,《文汇报》、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跟进追踪报道。

  9月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以“Chinese journal finds 31% of submissions plagiarized”(《一本中国期刊发现31%的投稿存在剽窃》)为标题,刊登了《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张月红的来信。信中说,从2008年10月至今,《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借助防止学术不端的“Cross Check”项目,对国内外2233份投稿论文对比查对,发现不合理引用和抄袭(相似度超过30%)的文章约占31%(690多篇)。

  此文一经发表,便引起国内学术界的热烈讨论。科学网设置的“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专题就此事件陆续发表了20余篇学者博客和几百条网友评论。学术界有人认为作者勇气可嘉,敢于直面中国学术界的现实困境;有人则认为文中披露的“31%抄袭率”有“哗众取宠,取悦国际舆论之嫌”,无法代表国内科技期刊的整体现状;甚至有评论者揣测,“自爆家丑”的做法别有用心,“就像老谋子的电影,把中国人描述得越寒碜,越能在国际上获大奖。”

  对此,张月红通过科学网发表声明,表示自己投信《自然》杂志,目的是想让世界知道中国在反对学术不端、防止学术抄袭方面并不落后。投稿的原标题为“Policing plagiarism in China is helped by innovative software”(《创新软件帮助中国应对抄袭》),改成“Chinese journal finds 31% of submissions plagiarized”(《一本中国期刊发现31%的投稿存在剽窃》)发表,是由于“《自然》编辑在杂志付印前的最后一分钟把标题改成了现在的样子”;而且投稿中也讲明,《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所收论文也包含国外的投稿。

  科学网报道后,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文汇报》、凤凰网等在内的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报道、转载。9月16日,《文汇报》以《“论文抄袭率31%”震荡波》为题,在头版要闻中对科学网上的此番争论进行了报道,指出“在科学网上,就此事件已经发表的20多篇学者博客和几百条网友评论中,对她(张月红)的短文表示不满,抑或担心‘受牵连’的情绪略占上风。”9月17日晚11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编发《浙大学报总编披露论文抄袭率31%》新闻,点明“在科学网上,就此事件已经发表的二十多篇学者博客和几百条网友评论认为,张月红的言论有误导舆论之嫌,不能代表国内学术界现状。”新华网、凤凰网、中青网、中国日报网等则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做了相关文章和视频转载,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和点评。

       “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引发国内学术界和社会大众的强烈关注,正是科学网不断努力的结果。近年来,科学网始终以“构建全球华人科学社区”为目标,致力于全方位服务华人科学与高等教育界,以网络社区为基础构建起面向全球华人科学家的网络新媒体,促进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并通过精心安排频道,深挖新闻内容,积极设置专题等方式,认真钻研网站建设业务,不断打造新闻精品,持续提高社会影响力,社会关注和点击率不断攀升,逐步成为全球华人科学家的交流平台和最有影响力的中文科技类网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