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生命科学十大论文撤销事件盘点

2010-12-18 15:28 来源: 科学网
收藏到BLOG

  近期刊登在《医学伦理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过去的十年中,至少有788篇学术文章遭遇撤销。撤销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文章是因为作者的学术不端行为而被撤,有的只是因为数据分析过于草率而被撤。不论如何,论文撤销给文章作者的研究造成打击,有的甚至给整个学术界都带来极坏的影响。

  鉴于此,《科学家》网站于近日公布2010年十大论文撤销事件名单,该名单分别按照被撤销文章的引用率和被撤文章作者的知名度进行排名。


按文章引用率排名:

  第五名:惠氏制药前雇员雌激素信号转导机制研究文章(引用次数(累计,下同):232次)

  惠氏制药公司曾经的研究人员Boris Cheskis撰写的有关激素信号转导机制的两篇文章被认为数据“不可靠”而先后被撤。

  第四名: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发表的文章(引用次数:268次)

  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免疫学实验室的一名高级研究人员Suresh Radhakrishnan被发现数据造假而导致至少10篇论文遭到撤销。

  第三名:美国杜克大学肿瘤学家有关乳腺癌的文章(引用次数:约300次)

  杜克大学肿瘤学家Anil Potti发明的肿瘤分析方法被同行质疑而接受调查,最终被认定论文造假而被校方辞退。此外,该名科学家还被指控曾伪造简历。

  第二名:干细胞自发转变成癌细胞的文章(引用次数:317次)

  发表在2005年《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上的一篇文章认为成体干细胞能自发转变为癌细胞,并暗示成体干细胞研究存在风险。该文章于今年8月被撤销。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其他研究也得出了与该论文类似的结论,因而该论文结论被认为可能依然有效。

  第一名:《柳叶刀》有关麻风腮疫苗的文章(引用次数:640)

  今年2月,《柳叶刀》正式撤销了一篇发表于1998年的研究论文,这篇论文的主要作者Andrew Wakefield指出,疫苗接种可能会导致孤独症。


按文章作者知名度排名:

  第五名:获得诺奖得主支持的“反应组芯片”文章

  这篇发表在《科学》上的涉及“反应组芯片”的文章被指缺乏合适的实验对照而引发争议。文章作者所在单位为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包括诺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Richard Roberts)在内的科学家表示支持该文章。《科学》杂志主编Bruce Alberts也为此发表了“主编关注”。

  第四名:知名基因治疗学家撤销文章

  因数据存在错误且图表存在复制,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基因与细胞医学系创始人、主任胡流清(Savio Woo)撤销了6篇论文。

  第三名: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的文章

  哈佛大学认定该校心理学教授、知名心理学家Marc Hauser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要求其离职一年,同时,其发表在《认知》(Cognition)期刊上的文章也被撤销。  

  第二名:哈佛医学院干细胞生物学家的文章

  这篇今年发表在《自然》上的文章被发现数据和图片存在问题而遭撤销,文章作者之一Amy Wagers也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担任研究组组长。

  第一名:诺奖得主琳达•巴克的文章

  诺贝尔奖获得者琳达•巴克(Linda Buck)再次撤销了两篇文章,因为“关键结论无法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