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帖】聚苯乙烯薄膜作为定量的对照品?

一般用聚苯乙烯薄膜来校正仪器的波数,但也看到有将聚苯乙烯薄膜特定波数的吸光度归一化后作为定量计算的依据。
我也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回复

最新回复

  • 幽兰君 (2015-4-14 16:16:40)

    好像也可以将聚苯乙烯薄膜用于吸光度的重复性检测。
  • kewanqi2011 (2015-4-14 16:16:56)

    做重复性没有问题。但不能用于定量,因为吸收峰很难测量准确,它与系统分辨率的影响特别大。。。。
    故,国际上凡是做吸光度(或透射比)之类的定量的,一定是用没有吸收峰的光谱平坦材料做的。
  • langlang (2015-4-14 16:17:14)

    QUOTE:

    原帖由 kewanqi2011 于 2015-4-14 16:16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做重复性没有问题。但不能用于定量,因为吸收峰很难测量准确,它与系统分辨率的影响特别大。。。。
    故,国际上凡是做吸光度(或透射比)之类的定量的,一定是用没有吸收峰的光谱平坦材料做的。 ...
    测定时标物的定位有要求吗?
  • IAM007 (2015-4-14 16:20:11)

    聚苯乙烯的厚度对吸光度影响很大的,测过0.03、0.04、0.05mm和1.5mil的。现在还记得0.04和0.05在一些峰上的透过率相差超过5%T,其他的忘了。
  • 幽兰君 (2015-4-14 16:20:36)

    厚度可能也不能做到绝对均匀。
  • IAM007 (2015-4-14 16:20:58)

    QUOTE:

    原帖由 幽兰君 于 2015-4-14 16:20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厚度可能也不能做到绝对均匀。
    确实,很麻烦,也许找一定厚度的锗晶体作为标准物会好控制些,比较平坦啊!
  • vvmmoy (2015-4-14 16:21:17)

    同一块聚苯乙烯薄膜在不同的红外上去扫描差别还是很大的
  • vvmmoy (2015-4-14 16:21:37)

    一般要求必须要对中心的。。。
    然后光斑大小,也有影响。。。
  • 幽兰君 (2015-4-14 16:22:05)

    QUOTE:

    原帖由 IAM007 于 2015-4-14 16:20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确实,很麻烦,也许找一定厚度的锗晶体作为标准物会好控制些,比较平坦啊!
    锗晶体的图谱是怎样的?
  • 幽兰君 (2015-4-14 16:22:41)

    QUOTE:

    原帖由 vvmmoy 于 2015-4-14 16:21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同一块聚苯乙烯薄膜在不同的红外上去扫描差别还是很大的
    跟仪器能量有关吧。
  • 幽兰君 (2015-4-14 16:23:03)

    一般要求必须要对中心的。。。
    然后光斑大小,也有影响。。。

    ===============================

    每次测试时测的位置应该差不多吧。
  • langlang (2015-4-14 16:23:44)

    锗晶体的图谱是怎样的?

    ===========================================

    基本是一直线,2.5mm厚度的透过率差不多是46%T
  • 幽兰君 (2015-4-14 16:24:41)

    QUOTE:

    原帖由 langlang 于 2015-4-14 16:23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锗晶体的图谱是怎样的?

    ===========================================

    基本是一直线,2.5mm厚度的透过率差不多是46%T
    这样是相当于峰高定量了。峰面积定量有没有类似的标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