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帖】有新东西出现:waters大气压气相色谱电...

最近偶然瞟了一眼仪器信息网首页的广告,发现“新大陆”了。

waters的广告 推出了“大气压气相色谱电离源,更先进的气质联用”。

waters以前做过几年气质,但是后来又不做了,现在又杀回来了?

而且这个离子源是把气相接在waters液质的质谱上,质谱可以在气质和液质之间切换,预算少样品量也少的实验室买一台质谱就同时拥有气质和液质。

这个电离源还是在大气压工作的,与液质的电离源更接近,工作气是氮气,意味着气相可以用氮气作载气,很诱人呐。

其电离特性接近气质的CI源,碎片少,分子离子峰强,更适合做MS/MS,做定量比EI源强多了。

元芳,你怎么看???

我也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回复

最新回复

  • ALALA (2014-12-19 17:10:54)

    沃特世推出,必不便宜。

    这可以肯定。

    元芳,咋看涅?
  • ladyhuahua (2014-12-19 17:11:26)

    不知道气压气相色谱电离源做定性怎样?能用原有的EI源质谱库吗?
  • vvmmoy (2014-12-19 17:12:21)

    还没听到多少相关的介绍,,不是很明白
  • viviwang1987 (2014-12-19 17:12:41)

    前几年Waters开发超临界色谱,讲能代替气相和液相,但估计很难代替毛细管的超强分辨率。
  • 3N4G (2014-12-19 17:13:06)

    电离特性接近气质的CI源,碎片少,分子离子峰强,估计其质谱图和EI源的质谱图不一样吧
  • ladyhuahua (2014-12-19 17:13:29)

    QUOTE:

    原帖由 3N4G 于 2014-12-19 17:13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电离特性接近气质的CI源,碎片少,分子离子峰强,估计其质谱图和EI源的质谱图不一样吧
    是的,不一样的话,定性碎片少,就难定性了。
  • wu11998866 (2014-12-19 17:13:57)

    QUOTE:

    原帖由 ladyhuahua 于 2014-12-19 17:13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是的,不一样的话,定性碎片少,就难定性了。
    大多数气质是做定量的,waters这个电离源解决了大问题。

    定量性能提升,气相还能用氮气作载气,很诱人。

    气质和液质兼容的质谱一般是MS/MS,分子离子峰强时,用子离子定性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没有标准谱库。
  • wu11998866 (2014-12-19 17:14:31)

    waters官网下载的APGC产品手册截图:

    1  无需牺牲数据质量的气质联用技术


    2014121601334159.jpg

  • wu11998866 (2014-12-19 17:14:50)

    2  APGC实物外观


    2014121601493881.jpg

  • wu11998866 (2014-12-19 17:15:09)

    3  APGC优点介绍


    2014121601495344.jpg

  • wu11998866 (2014-12-19 17:15:27)

    4  APGC优点和实物图


    2014121601501357.jpg

  • wu11998866 (2014-12-19 17:15:57)

    5  NIST谱图和APGC谱图对比


    2014121601503264.jpg

  • dodoit (2014-12-19 17:16:34)

    大气压电离属于软电离,基本得到的是分子离子峰,无碰撞的话没有子离子,这样比较EI源没有明显定性优势。
  • 45778 (2014-12-19 17:17:24)

    电离特性接近气质的CI源,碎片少,分子离子峰强,估计其质谱图和EI源的质谱图不一样吧

    ==============================

    应该是不一样的。除非再开发新的谱库。
  • ladyhuahua (2014-12-19 17:17:49)

    大气压电离属于软电离,基本得到的是分子离子峰,无碰撞的话没有子离子,这样比较EI源没有明显定性优势。

    =========================

    无法代替EI源,定性功能受限制。
  • ladyhuahua (2014-12-19 17:18:14)

    应该是不一样的。除非再开发新的谱库。

    ===========================================================

    可能不好用标准库普,因为大气压气相色谱电离源得条件每个用户可能不一样。
  • youreyes (2014-12-19 17:22:57)

    无法代替EI源,定性功能受限制。

    ======================================================================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大气压电离在LC-MS-MS上的定性还是可以的,只是不想EI有现成的谱库。
  • 3648755 (2014-12-19 17:23:32)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大气压电离在LC-MS-MS上的定性还是可以的,只是不想EI有现成的谱库。

    ===========================================================================================================

    听说NIST从2011年开始跟新MS/MS的谱库了。听Waters工程师讲过,关于NIST的检索可以通过加大源内裂解使碎片增多,近似EI的电离,通过特定算法匹配。另外,关于定性分析,如果要达到良好的定性要求,还是要高分辨质谱进行分析。APGC接QTOF 要比单纯的GC QTOF 定性更准,更方便。因为传统GC QTOF 分析需要EI 采集完检索库,然后CI 采集,再检索。而APGC QTOF的定性分析和Waters液质定性分析流程很相近。
  • ladyhuahua (2014-12-19 17:24:01)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大气压电离在LC-MS-MS上的定性还是可以的,只是不想EI有现成的谱库。

    =====================

    这是两种不同的定性方式。
  • wiwi (2014-12-19 17:24:42)

    听说NIST从2011年开始跟新MS/MS的谱库了。听Waters工程师讲过,关于NIST的检索可以通过加大源内裂解使碎片增多,近似EI的电离,通过特定算法匹配。另外,关于定性分析,如果要达到良好的定性要求,还是要高分辨质谱进行分析。APGC接QTOF 要比单纯的GC QTOF 定性更准,更方便。因为传统GC QTOF 分析需要EI 采集完检索库,然后CI 采集,再检索。而APGC QTOF的定性分析和Waters液质定性分析流程很相近。

    ==========================================================================================================

    从原理上说MS/MS的电离和EI的电离还是有所不同。EI是在离子源完成电离,电离完成后所得到的离子碎片已固定。而MS/MS如三重四级杆是在碰撞室进行母离子电离,如果要形成标准化谱库需要对碰撞室的条件进行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