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红外扫描时,ATR和液膜法两种该如何选择?

如题,在对样品做红外光谱扫描时,如果ATR和液膜法两种都可以做,那该怎么选择呢?请各位高手指点下
我也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回复

最新回复

  • langlang (2016-2-20 15:44:12)

    标准有没有规定制样方法?波数范围有没有限制?样品是否容易清洗,不会污染ATR晶体?
  • 9900 (2016-2-20 15:44:30)

    我们通常选择液膜法!因为感觉测试信息多些!方便一些!
    其实也没有特别差异!
  • one (2016-2-20 15:47:09)

    你选择ATR或者镜面反射附件, 麻烦样品的详细资料, 比如说波长,水溶液,等等。
  • sobi (2016-2-20 15:48:34)

    QUOTE:

    原帖由 langlang 于 2016-2-20 15:44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标准有没有规定制样方法?波数范围有没有限制?样品是否容易清洗,不会污染ATR晶体?
    没有相关的规定标准方法
    波数一般都是在400-4000范围吧
    样品大部分为液态,不含水分,粘度高低不等,无腐蚀作用
  • summerxx (2016-2-20 16:00:01)

    QUOTE:

    原帖由 sobi 于 2016-2-20 15:48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没有相关的规定标准方法
    波数一般都是在400-4000范围吧
    样品大部分为液态,不含水分,粘度高低不等,无腐蚀作用
    没规定的话,用ATR比较方便,同时和标准样品制作的图谱比较。
  • sobi (2016-2-20 16:01:15)

    近几天让人做了下两种制样方法的比较,发现液膜法更靠谱,一些弱吸收更明显些
  • gogo (2016-2-20 16:56:10)

    主成分定性ATR最方便,但是很多小的吸收峰不明显,要是想把所有峰都做出来就要涂膜
  • sobi (2016-2-20 16:56:39)

    QUOTE:

    原帖由 gogo 于 2016-2-20 16:56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主成分定性ATR最方便,但是很多小的吸收峰不明显,要是想把所有峰都做出来就要涂膜
    是的,已经做了很多样进行证实了,现在是压片、涂膜都做了,相对来说,ATR的吸收偏弱了点,都需要校正,不过要想获得更可靠更准确的红外谱图,尽可能用压片法和液膜法
  • langlang (2016-2-20 16:57:03)

    QUOTE:

    原帖由 sobi 于 2016-2-20 16:56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是的,已经做了很多样进行证实了,现在是压片、涂膜都做了,相对来说,ATR的吸收偏弱了点,都需要校正,不过要想获得更可靠更准确的红外谱图,尽可能用压片法和液膜法 ...
    标准图谱一般都是溴化钾压片做的。
  • sobi (2016-2-20 16:58:04)

    QUOTE:

    原帖由 langlang 于 2016-2-20 16:57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标准图谱一般都是溴化钾压片做的。
    我们在有些分析工作中,有些未知成分是化学吸附在基质的表面,不易进行洗脱收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用ATR来做,仅鉴别表面未知成分。
  • koook5695 (2016-2-20 16:58:24)

    传统方法还是比较可靠,有一定优势。但现代化的方法简单快捷,搞点研究很方便。
  • sobi (2016-2-20 16:58:50)

    QUOTE:

    原帖由 koook5695 于 2016-2-20 16:58 发表 bbcodeurl('http://bbs.antpedia.com/images/common/back.gif', '')
    传统方法还是比较可靠,有一定优势。但现代化的方法简单快捷,搞点研究很方便。
    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科学合理的利用这些方法才是关键。
  • langlang (2016-2-20 16:59:15)

    ATR有独特的优点,快速筛查很有优势。
  • langlang (2016-2-20 16:59:44)

    液膜法起码来说很便宜,ATR价格比较贵。